Friday, November 23, 2007

23/11 強國崛起

開完econ會, 雖然進度不多, 但卻發現強國真是一個不得了的國家.

中石油, 以市值計全球第一, 比老虎油更高
工商銀行,建設銀行, 以市值計全球第一,第二, 比花旗銀行更高
國壽, 以市值計全球第一, 比AIG更高.
中移動, 這更不用說了.

先不論它們的盈利是否真的能支持這個股價,但無可否認, 強國的影響力正日漸增加. 當我還以為只有外資進入強國投資的時候, 同一時間, 強國也大力把資金投放在發展中國家如非洲,南美等地. 就像中交建, 正在非洲建設水利工程. 而即將在港上市的中鐵, 也在建設馬來西亞鐵路. 由此可見, 強國正在挑戰美國的霸主地位. 聽我的同學說, 世界正在使用的GSM網絡, 很快便會被取代. TD─SCDMA, 一項由強國自行研發的3G網絡, 將會成為世界三大3G網絡之一, 強國之力, 可見一斑.

還不夠? 不要緊, 再看看一個很有趣的問題, 中鐵在上海A股上市, 凍結逾3.3萬億人民幣. 聽起來好像不少, 再看看讓美國焦頭爛額的次按問題, 據估計需3000億美元支持. 為方便比較, 我把兩個數字都轉換成港幣. 中鐵 3萬4千億 vs 次按 2萬3千億.看到了吧, 強國一間企業上市所
凍結的資金足夠解決美國的次按問題之餘還可以多出1萬億港元, 誰敢說強國的不是?

說起中鐵, 我今天到銀行拿了它的招股書, 果然不是蓋的, 不單負責在強國的基建, 香港的地鐵將軍澳支線, 沙田隧道 也是由中鐵負責的. 不過我到現在, 看了百多頁, 也只不過約是整本書的七分之一, 這本招股書應該有七百多頁吧, 看來我要花多些時間在上面了.

順帶一提, 中鐵招股價約為5.7元, 一手好像5百股, 入場費不多於3千, 我個人覺得倒是應該抽抽看. 畢竟現在這樣大型的國企, 可以看到它們在港上市的機會不多了.

No comments:

 
_uacct = "UA-3101423-1"; urchinTrac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