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5, 2007

5/12 又一陷阱

不知怎的,在現實中發生的事情好像和我在econ堂上學過的完全不同。

其中一個非常好的例子就是美元匯價。大家都知道,減息是勢在必行的,而減息又會使得美元繼續疲弱,那理論上,美元應該貶值才是啦,可是看看近幾天的美元匯率,卻完全不是那回事。最近的美元一改先前的弱勢,終於回復到了先前的水平。故近期的物價有回落的傾向,油價也回落了不少,到了八十多元的水平。依照國際能源機構的預測,油價的合理水平是七十多元,故如果美元能維持共強勢的話,應該還有下降的空間。當然,這是從樂觀來看,而且在近期也不太可能發生這類事情。

為什麼呢?照我在econ上學到的理論,在減息之後,為了實踐這個決議,聯儲局將會從市場上購買債券,從而提高債券的價格,並把收益率調低。結果就是美元在外流通的數量又會增加,照大家都非常清楚的demand & supply 來看,supply上升了而demand不變,price便會下降,所以美元貶值是無可避免的。在看看,如果你知道未來(一到兩星期)美元貶值,你還會買美元資產嗎?我相信大部分人都不會。結果美元便會在議息前先行詬調節,幅度大約是市場的估計,由於每個人的估計都不同,所以便會有了甚麼"市場估計會有xx% 減息四分一
厘,xx%減息半厘"。

我說了這麼多,都是在說減息之下美元會怎樣怎樣的貶值。但事實上發生的卻是完全相反的事情。如果去解釋呢?求其一點便說是美元調整的幅度已經到了谷底,開始進行反彈。但是我比較偏向以陰謀論去看,就是先行把美元提高,從而穩定一下股市,接下來便可以推低大市,迫使聯儲局減息半
厘而不是四分一。雖然不難看出,但是聯儲局卻無法改變這個事實。而且大家都已經把鬍鬚佬的個性摸得一清二楚,他並不像上任的格林斯潘一樣,喜歡使用神秘的口吻,也敢於帶領市場的走勢,而非被市場帶著來走。由此看來,大家不要因為市場好像有好轉的跡象而入貨,未來仍然像是上落市,並進行高位整固。


又看到一些以為油價升,油股便升的散戶。
『PK復PK,阿媽問戰績。
不聞打機聲,惟聞子嘆息。
問你唔撚知?問你唔撚識?
「我係唔撚知?我係撚鬼識。
昨夜見油價,已上九十元;
等到十二點,都係十五皮。
中油唔那升,CALL輪無氣息
睇黎耍換馬,可能轉儀征(1033)。」』

No comments:

 
_uacct = "UA-3101423-1"; urchinTrac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