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4, 2007

4/12 敷衍了事

有朋友跟我說要看我對中移動的看法,其實我有想過在blog裡評論一下不同的股票,奈何時間有限,而final又將至,唯有留待日後才說吧.不過認清每隻股票不同的地方是非常重要的,例有,有多少人知到工行和建行的分別?而三大油股又有甚麼不同?和平保相比,國壽和財險又有甚麼好呢?大家如果真的想投資,請至少看一下該公司近年的annual report.

要真的說一下中移動也未嘗不可,我便以少量我知識說一下吧
, 中移動是中國最大的手機服務供應商. 有多大, 中移動每年的盈利比其全部對手加起來的兩倍還要多. 手機網絡是一件非常有趣的行業, 就是強者愈強, 當一個家庭中的其中一個人使用某一個網絡時, 那這個家庭中的成員也會有很大機會使用那一個網絡.結果First mover advantage便顯得非常重要, 盡早打入市場, 建立橋頭堡, 利潤便會源源不絕的進入你的口袋. 中移動正是其中一個典型的倒子, 它現在已經不再單純開拓城市方面的市場, 也同時打入農村市場. 現在中移動的上客人數増長, 大部分都是來自農村的. 而隨著農村使用手機的人數堷増加, 中移動便可從中獲利. 要注意的另一點就是基建成本, 基本上只要一間手機網絡供應商,完成了某一地段的設備,如鋪電線, 建立接收站等. 成本便已經成了sunk cost(我不知道中文是什麼, 請有識之士指教) .在不超過設備負荷的前提下, 上客人數的現金流會不斷的填補公司所付出的成本, 長遠來說公司可以藉上客人數的增加而獲得額外的利潤.最後, 中移動的利好消息有奧運,3g加iphone等, 相信前景應該不錯. 不過,唯一要小心的是強國正考慮電信業重組的可能性, 因為現在的中移動實在是做得太大了,其他公司根本難以競爭. 所以可能會有分拆的陰影, 不過中移動是國有戰略資產, 相信強國會再三考慮,而已中移動每年的盈利增長並不少,沒有理由去分拆這樣的一間好公司. 就先說到這兒吧, 反正我是用記憶去說的,一無數據支持,二無組織論點. 大家聽過算了, 反正我也是為了敷衍某位朋友而寫的, 日後應該會有一個更加好的分析吧. 現在我也沒加上股價預測等.好像有很功課要做, 唉, 先記數吧.

今天看經濟日報,發現市場對於大行的報告也深感不滿. 在曹仁超先生的專欄內,他也指出了現今大行一些令人啼笑皆非的報告. 在2003年,有11%的大行報告是叫人沾售的,而到了今年到10個月,只有7%的報告是有關"沽售"的.除此之外,大行提醒客戶沾貨的時間也很有趣,往往在股價下跌了10%,20%以後,才發出"提示". 說真的,到了那個時候便不用放了吧,反正都潛水了,放到床下底去,等數年之後再拿出來吧. 更有甚者, 在股價下跌了25%之後的18個月,大行才施施然的出來提醒你, 要沽了.所以說,大行的報告,看看便好,不要盡信.

No comments:

 
_uacct = "UA-3101423-1"; urchinTracker();